傅勤
  這件事就發生在上個月的一天系統家具中午。
  “租製冰機哎,上次四塊錢,儂沒拿是”和我說話的是一家面點的老闆,一個五十多歲的中年人。
  這家長春路上的面館,就在第四人民醫院的後門往左約一百米的地方。估計是一對夫婦經營著。面館是一幢老式的三層樓房的一樓,廚房是沿馬路自己搭建的。外牆,滿是被油煙熏過的樣子,很有點臟。門口放著兩張圓桌和一些凳子。我從學校去母親那裡,有時會經過這裡銀行利率,偶爾,也會停下來,吃碗面。
  那天,我剛坐下來,叫了面,正等在那裡的時候,臉朝著我、正忙碌著的老闆看了我幾固態硬碟優點眼,忽然對我說了上面這句話。
  我萬利多製冰機一怔,他還記得?
  大約兩周前,我曾在這裡吃過面,吃的是拌面,加了塊素雞。六塊錢。正在吃面時,老闆把找我的四塊錢,放在了我面前。我想,走之前再拿吧!誰知,到了母親那裡才想起,那四塊錢竟然忘記拿了。回想吃面時,我邊上也坐著個人,或許是他拿的,吃完面,早已走了;若是老闆拿的,去問他,也未必會承認。反正只是四塊錢,就當是十塊錢一碗面吧!
  正在我沒有反應過來時,那老闆又說道:“是的呀,就是儂呀!上兩個禮拜在這裡吃面的!”
  我笑著點了點頭。
  他回頭,朝同樣在忙碌著的女的(大概是他妻子)說:“今朝伊還是吃素雞拌面是收兩塊錢好了!上次四塊錢是伊的。”
  這一刻,我多少是有些震撼的:他竟然還記得我?而且還主動把錢還給了我?——而且是在我自己已不肯再提起、甚至多少有些忘記的時候。
  我驚訝地看著他,這個中年人,一個普通的上海人,或許,曾是個下崗工人,為了生活開著這家面館。他普通得就像你我,是可以淹沒在人海裡的。
  這時,面端過來了。我抬頭拿筷子的時候,隔壁桌上吃面的一個人,抬頭朝我笑了笑。我也回應了他的笑。——離開這家面館時,騎在車上,我想到了一句話:禮失求諸野。說得多好啊!  (原標題:四塊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f22hffb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